客家庄 娶新娘過新年 - 人文社會系列
文/李錦尚    圖/張倫
定價:360元
ISBN:978-986-02-8893-3

眾所周知客家人勤儉耐勞、團結保守重家風,外顯出好客、熱情和重傳統生活的性格。內聚力強大的客家人是台灣人口數排第二多的族羣,散居在台灣各個縣市,尤其以北部桃竹苗和高屏的六堆一帶地區最為密集。

要了解文化,就要進入他的生活,然而客家文化源遠流長,豐富獨特的風俗、文學及生活習慣,多采多姿的內涵實在無法容納在一冊繪本裡;所以作者僅就娶妻、新年、掛紙及其飲食,代表性的對客家生活文化著墨寫入,提供了我們一個看客家文化的窗口。

我們就例以「輔娘」和「新臼」這兩個新娘子的稱呼來說,其字意實在是太傳神了,內涵充分表現出客家文化的生活美感,相信在我們了解之後,要不被客家文化的深邃吸引也難。

 

文/李錦尚  E-Mail:oliverleee825@hotmail.com
圖/張 倫   E-Mail:i58881079@hot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