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魚鴞的那條河 
2017出版 中英雙文- 自然科學系列
文/王清龍.圖/伊誕 巴瓦瓦隆
定價:450元
ISBN:978-986-9465-00-7
榮獲台北市深耕閱讀優良媒材107年度核心推薦、入選2018義大利波隆那書展 台灣精選好書-推薦書、榮獲行政院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

昔日遍布台灣河域的黃魚鴞,是我國自然生境內最大的貓頭鷹,列屬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,隨著生活環境的開發污染,牠們正面臨嚴峻的生存挑戰。我們以孫元勳教授歷二十餘年來詳實縝密的科學研究,輔以台灣山岳河流瑰麗的季節更迭,精采寫實黃魚鴞家族的生態故事。

兩隻小小的幼雛誕生在雪山山脈春天的河谷地,描述黃魚鴞父母哺育的意志、保護的專注,各司其責毫不懈怠,面對大自然嚴酷挑戰的動人心魄;熬過了強烈寒流、連日暴雨、外敵入侵、颱風吹襲,將稚弱的雛鴞由學步、飛翔到獵捕技巧、自立門戶,陪養訓練成翩然俊秀的溪流霸主、暗夜魅影,猶如一場生命奇蹟的展演,絕無冷場、毫不僥倖。
黃魚鴞需要一條清澈無污染的河流,需要一個安全的生存空間,而身為人類的我們,同樣也需要一條生態昂然、潔淨悠揚的河流,因此友善土地和維護生態永續,創造純真和諧萬物共享的美麗天地,是我們的追求。

繪作緊扣著圖的藝術性、有趣性以及文學性等況味,希望藉由視覺勾勒的軸線和色系,傳譯簡潔、原真的大地紋理和黃魚鴞的神秘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