萍蓬草田野筆記 - 環境保護系列
萍蓬草田野筆記 文/陳德鴻  圖/林傳宗
定價:360元
ISBN:978-986-02-8889-6
2012 獲選新北市國民中學推動閱讀優良圖書

「萍蓬草」就是台灣特有種植物「水蓮花」,而孕育她的正是桃園臺地上星羅棋佈的埤塘和四通八達的水圳。然而現在隨著埤塘的開發陸化和水圳的毀損,這世界上獨特唯一花心胭紅亮麗的水蓮花,正面臨絕種的命運,甚至疏失的誤將自中國或日本引進的黃蕊水蓮花是台灣萍蓬草。

作者在飽含人文精神平實的筆觸描繪下,珍愛這曾經伴隨先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月影搖曳、蛙鳴蟲唱、入詩入歌的水蓮花。其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工作數十年,他將故居山坡上一塊自己的土地,開闢成水生植物的庇護所,用來「收容」各地落難的水生植物,一草一木都是心中最大的不捨與依戀。

繪本的內容不只是自然科學生態的介紹,我們也表達生態工作者執著的精神及理念。

 

文/陳德鴻  E-Mail:peterpan471005@gmail.com
圖/林傳宗  E-Mail:mac.tree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