虹彩織手 - 人文藝術系列
文/嚴淑女    圖/米路 哈勇
定價:360元
ISBN:978-986-02-8896-4

以台灣北部為主要聚居地的泰雅族,是台灣原著民族中大部份以高山為主要領地生活的民族,在崇山峻嶺中以捕獵為主,所以培育出剽悍和堅毅的性格,部落組織男獵女織分工嚴謹。數千年來流傳下許多呈現泰雅族人生命價值與榮譽的故事,是形塑建構和凝聚泰雅族人文化歷史,維繫生活傳統精神的綱繩。

本書以泰雅族最著名的傳統織布工藝為故事主軸,來描繪表達重視榮譽與精益求精的生活態度。每一個細節的堅持與紋路、顏色、製造過程,都記載著家族的傳承徽章與對祖靈的承諾,內容充滿了感動與期許。

米路 哈勇這位年輕的泰雅藝術家,筆法簡潔、用色樸直,承襲自傳統的工藝色彩技巧,擅長描繪原鄉的歷史傳說,創作表現出自靈魂深處的美感。

 

文/嚴淑女  E-Mail:candyyen2100@gmail.com
圖/米路 哈勇  網址或部落格:https://www.wretch.cc/blog/mmnnqoo